【2021 微軟實習】 OAI行政助理面試經驗分享

Sharon Chen
Jun 4, 2021

--

第一篇Medium的文就獻給我的第一份實習了,放上來除了記錄一下這一路準備的過程,也覺得相較於MOI、PSI,對於OAI的面試過程分享並不多,所以想給之後想參加微軟實習生涯計劃的大家一個參考。

介紹內容如下:

第一關書審(2021.03.10 送出)

第二關電話面試(2021.03.18)

第三關實體面試(2021.03.22)

第四關實體面試(2021.04.12)

第五關實體面試(2021.04.23)

最終面試結果公布:(2021.04.26)

📌 第一關:書審關

書審需要填寫的除了個人資料以外,要注意的是有三:掌握履歷、量化履歷、誠實書寫

  1. 不論社團活動經驗、參加競賽的過程,找出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想嘗試什麼,也順便想之前的經驗跟現在要投的實習的關聯性,對準備面試是有幫助的。
  2. 經驗量化。告訴別人自己會什麼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經驗用條列、用數據的方式呈現,把經歷量化可以讓面試官從茫茫履歷中了解你會的技能,同時展現自己具備統整量化的能力(下方將會有說明例子)。
  3. 撰寫的過程,切記不要誇大不實,就算過了這一關,在下一關還是會原形畢露,到時候自己尷尬以外,對方也知道自己不是一位誠實的人,不如一開始老老實實說自己會什麼,自己在學什麼。

【 量化經驗的例子 】以下是用自己量化履歷的方式:

✏️ 沒有量化的寫法:

我當過很多活動的幹部、我很會寫商用信件、我很會接洽企業、我接洽過大公司。

✏️ 量化的寫法:

曾擔任XX之夜的公關部部長、XX論壇的公關部部員、參加過XXX的外交寫作培訓等等,過程中學到(填入該職位會學到的技能:製作簡報、談判等等)。曾有商用信件的撰寫經驗,於一年當中寫過400封客製化信件(強調客製化在於讓對方知道不是海寄罐頭信件)。曾經談過合作的單位有 Teach For Taiwan、中央研究院、遠東集團旗下的基金會等等(明確講出接洽的單位,讓對方覺得沒被唬爛,把亮點講出來,引起對方興趣)。

📌 第二關:萬寶華人資公司電話面試,簡單對話20分鐘,中英文

英文問題:自我介紹、敘述自己的一個優點、優點和自己申請的職位之間的關聯、為什麼選擇微軟、為什麼選擇OAI(選擇該職位的原因)

中文問題:過往在團體中都擔任怎麼樣的角色、面試注意事項、確認面試時間

投完書審後的兩個星期後,我終於接到電話了(撒花!),電話對談過程輕鬆。另外,電話面試後,負責人員會寄一封面試注意通知到當初註冊書審的電子信箱,要記得去收信喔!

📌 第三關:萬寶華公司實體面試,團體面試,中英文,面試官兩位,面試的地點在信義區JustCo19樓,口頭面試/6分鐘,Excel/30分鐘

這一關的問題不多也不難,面試人員給人的感覺也很親切,不會特別刁難人,所以可以很輕鬆的表現自己!

英文問題:英文自我介紹

中文問題:有沒有崇拜的人?為什麼?如果行政助理都是在做雜事你可以接受嗎?你覺得行政助理需要具備的特質有哪些?對於遇到挫折自己會怎麼排解?

備註:記得帶履歷、作品集(非必要但有帶有加分)、電腦(考Excel)

當天面試的辦公大樓,我覺得他的logo好有設計感!

📌 第四關:臺灣微軟公司人資主管實體面試,

地點:國泰置地大樓

形式:個人面試,面試官一位,全程中文

面試前的準備時間:一星期,共六小時

這一關面試過稱主要考的是面對困難的臨場反應以及問問題的速度很快,半個小時內我被問了快20個問題(重複的不算)

問題:為什麼不繼續待在原本的論壇、為什麼不當幹部、以前的論壇運作方式、為什麼不要大三再來、為什麼我要選你、為什麼是你、你的經驗真的夠嗎、別人會的你不會那為什麼我要選你、給我一個錄取你的理由、之後會有出國的打算嗎、講出商用信件的架構……,所有問題加起來快20個。

✏️ 這一關的重點有兩個:面試前再三熟悉自己的履歷、臨場反應以及保持禮貌微笑

面試前再三熟悉自己的履歷:面試官問的問題會讓你開始懷疑自己開始慌張,所以就像上面最一開始的書審關卡,在最一開始了解自己會什麼、不會什麼,還有會的技能的程度在哪裡,在遇到高壓的情況時,也可以清楚講出自己所擁有的技能,過程中難免有些自我懷疑,但重要的是保持冷靜,講出想法。

臨場反應、保持禮貌和微笑:臨場反應在於面試官會扮黑臉,唯有冷靜下來,保持腦袋清楚的回答問題才不會亂了手腳。畢竟面試官不是自己,不會照著準備好的題目問問題,但凡事多一點準備,總有些題目是面試的時候一定有練習到的

雖然面試時間31分鐘,因為有點緊張,走出面試的會議室還是覺得剛剛面試的表現不甚滿意,也覺得自己大概沒希望了……..。

左邊為國泰置地大樓、右邊為當天面試的樓層
微軟櫃檯前的展示機,當時很緊張只能隨便拍一下……

📌 第五關:臺灣微軟公司部門主管實體面試,

地點國泰置地大樓,部門:Procurement,

面試時間:Excel/30分鐘,面試/30分鐘,中英文皆有

我接到各部門主管面試的通知了!!!(欣慰)

相較於上一關的緊湊,這次的面試氛圍相對輕鬆,主要分三個部分:Excel、主管認識你、主管從書審了解你的專長,以下分述。

  1. 考Excel:跟第一關很像,半小時把考官給的Raw Data考題做一做。建議:要隨時都練習一下excel,因為行政助理很看重excel,特別是樞紐分析、樞紐分析圖表、Vlookup、所以有空一定要練習,練習方式可以上網看網課,或自己找Raw Data練習。
  2. 面試部分:我以為是全程以中文為主,結果首先自我介紹完後,開始切換成英文模式,所以面試前如果心有餘力盡量中英文都準備,才不會措手不及。
  3. 面試部分問的問題有:報微軟實習的動機、參加的所有活動中哪一個帶給自己的啟發最大、認為自己的優點是什麼、希望在微軟學到什麼等等,用英文問了這幾題後又切換回中文模式,開始針對履歷上填寫的實務技能,大部分都會被問到,所以在最一開始填寫書審的時候要誠實!

【面試題外話 】感受到自己的履歷有被重視是一件開心的事!

這次的主考官跟上一次的主考官對我會寫商用信件很有興趣,上次的面試主管請我口述信件架構以及為什麼這樣寫,這次的是現場白板題,題目是邀請微軟參加活動。

老實說我也被這個考題嚇到,但我很開心遇到這麼用心的客製化考題。

最終面試結果公布(2021.04.26):

經過一個星期,我收到offer了!!!

等了一個星期的錄取通知!
錄取通知信件!

結語(大概整理一下為什麼會被錄取):

  1. 很清楚自己會哪些實務技能。在實習之前,問自己為什麼投微軟實習、為什麼是這個職位、在之前的活動學到什麼、自己會什麼、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效益、想從公司帶走什麼經驗,這些問題如果在準備的過程有了清楚的答案,面試回答的時候就會多一份堅定。
  2. 準備算是周全。每一次面試之前,我每天都會撥出兩個小時修履歷、準備面試問題、做作品集、練習Excel。臨場反應在面試佔一部分比例,但事前準備(例如看看其他分享、請有經驗的同學協助)是不會吃虧的,所以不妨每天利用一點時間準備,Excel部分要速成可以,但建議還是要練習手感。
  3. 面試時適時表現出自己的積極度。除了面試攜帶的履歷客製化製作、把跟面試職位有關的作品作成作品集都是加分的條件。另外,面試過程不用一再強調自己來實習是來學習的,畢竟對方也是希望你來做事,不如換個說法是可以用自己現有會的技能為公司帶來哪方面的效益。

這是我投的第一份實習,也是我今年最想去的實習。錄取是一個肯定也是新的開始,謝謝耐心看完之後進入實習後會繼續分享我在微軟 Procurement 部門的工作和專案活動!未來就請多多指教

最後一關面試,記錄一下,因為很怕是最後一次來><
面試完等電梯到時候拍的,當時公司好像有活動,裡面很熱鬧!

--

--